跳转到正文内容

全国体操冠军退役打零工为生 曾欲150元卖奖牌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11年07月22日10:17  半岛网
孙旭光和他的全国冠军证书 孙旭光和他的全国冠军证书

  半岛网7月21日消息  孙旭光,青岛市第一个全国体操冠军,体操运动健将。21年的体操生涯中,他代表省、市出战锦标赛、全运会等大大小小40余场赛事,斩获不下10枚金牌。然而,当光环卸下,一身伤病的赛场英雄却因生活困顿只能以打零工为生。而,他的梦想不过是想撑起一个家。

  曾是青岛第一个全国体操冠军

  1984年,5岁半的孙旭光被父母送到了青岛市第二体育场,接触了体操。1985年,年仅6岁的小旭光,在与省队的比赛中,夺得男子双杠第5名,初露锋芒。也因此,被山东省体育学院(原名山东济南体工大队)的一位老教练看中,带入了省队训练,一直到2005年全国运动会后退役。

  7月21日,记者在孙旭光位于台东三路的家中看到,一摞大大小小的证书、金牌铺满了一张一米长的方桌。“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男子吊环第一名”、“第九届运动会体操预赛暨全国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第三名”等全国性赛事的获奖证书,都见证了他曾经的辉煌。孙旭光细数了一下,在省队呆的20年里,参加了大大小小的赛事40余场,争得了10枚金牌,银牌、铜牌则不计其数。

  21年的体操生涯中,孙旭光获得了全国体操“运动健将”的称号,更是青岛市第一个全国体操冠军。然而,荣耀过后,终究会归于平淡。

  一身伤病 “失业证”成最后的证书

  1999年12月28日,生日的第二天,孙旭光练习自由操空翻三周的难度动作出现失误,左腿跟腱断了。而就在此前,因练习该动作,他的腰骨还出现了断裂。在孙旭光的肩上身上有多处明显疤痕,他告诉记者,“这些都老伤了,炎症很重,有时,伸展一下胳膊都能听到咯吱咯吱的响声,常常在半夜里痛醒。”21年的体操生涯,孙旭光留下了一身伤病,但对于体操,他仍有割舍不下的感情,“偶尔翻翻证书,看到电视上的体操比赛,会特别激动。”

  2005年,长达21年的坚持后,孙旭光还是退役了。“省队的教练逢进必考,长期的封闭训练,为了出成绩,几乎放弃了文化课,考不过,所以转不了正式教练,而转不了,待遇自然十分一般。”2005年,孙旭光自主择业,一次性领取了13万的补助,回到了老家青岛。

  “13万相当于买断了工龄,对于没有留在省队的运动员,再就,没有人给安排正式工作,一系列难以预料的困难就接踵而至了。”孙旭光告诉记者,也就在此时,他领取了体操生涯的最后一个证书——失业证。

  无一特长 体操冠军以打零工为生

  2006年,经朋友介绍,孙旭光在香港一家俱乐部谋得教练的工作,可母亲的一场车祸让孝顺的儿子又辞职回了老家。之后,他又断断续续在北京做过巡场教练、私人教练等工作,可都没有坚持很久。

  “其实,父亲最大的心愿是我能放下体操,有一份安稳的工作。”孙旭光说道,2008年,父母的身体每况愈下,他又再度回了老家青岛,可找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顺利,四处碰壁。

  小学6年级后,孙旭光就几乎放弃文化课学习,在省队训练时,天天泡在体操房,没有休息日,除了洗澡吃饭,半个月都可以不出体工大队的大院,一味地训练。“不少队友文化课都不过关,甚至字都写不好,更别说文化和文凭了,走入社会后,又如何融入社会?”退役后,无一特长的孙旭光举步维艰,失去了经济来源。

  无奈之下,他只好以打零工为生,在信息城当过搬运工,在饭店当过传菜员,可这一切都不是长久之计。

  曾想过150元卖掉奖牌

  2011年5月,孙旭光的女儿出世了,小家伙给家里不少欢乐,但也让初为人父的孙旭光压力陡增,“每个月2000多元的房贷,孩子奶粉、尿布样样要花钱,很难,甚至想过150元卖掉奖牌。”孙旭光说道,其实,不仅仅是他,不少体操运动员退役后,都会面临种种困境。

  对于世界体操冠军张尚武的遭遇,孙旭光也有所耳闻。他告诉记者,“遭遇很类似,一身的伤病,无一特长,融入社会真的非常难。就是靠自己的双手去谋生,小个一点,进去找不找个人,有几个老板愿意要这样的员工呢?”

  希望能开幼儿健身机构

  2010年,父亲过世后,家里的重担全都落在了孙旭光的身上,然而,太多的问题堆积在一起,又让他心有余而力不足。赋闲在家的孙旭光告诉记者,“他并不是嫌苦嫌累,只想找一份稳定的能够胜任的工作,能养家糊口。”

  对于未来,孙旭光有一些想法,他告诉记者,在国家,有的健身机构都会有针对儿童的体操训练,以此,强健儿童的身体。“因为,体操运动员身体的灵活性、协调性都非常好,适当的练习还能促进发育,所以,希望以后能在青岛开一家幼儿健身机构。”

  半岛数字记者 孙贴静

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

微博推荐 | 今日微博热点(编辑:SN026)

更多关于 退役 打工 的新闻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11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